小一新鮮人─攜手幫助孩子克服分離焦慮

攜手助孩子克服分離焦慮

中平國小輔導室

一、 什麼是分離焦慮?

在小一新生入學時,部分孩子到了新班級中,會哭泣、耍賴、抱著爸媽不肯走,或者是拒絕參與團體活動等等的行為,都可能代表著孩子的分離焦慮。分離焦慮指的是兒童與主要照顧者分開時,害怕自身安全及擔心不知何時能再見面,因此表現出超乎預期的焦慮情緒和行為反應。這樣的行為表現是常見且正常的!只要我們在開學期間多關注孩子的情緒,親師攜手合作,這樣的情形會逐步改善喔!

二、 分離焦慮的常見行為反應?

                        

     對於上課感到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較高頻率的出現大哭、        較嚴重的情形則會開始出現

   擔心、害怕、焦慮         咬指甲、或拒絕上學的行為       身體症狀,如頭痛、肚子痛

三、 避免NG語言讓孩子更害怕上學!

這十句話如果換個方式說,能夠幫助孩子更有效的適應開學新生活,降低分離焦慮!

NG1. 不能哭

父母可以這樣說→「我知道你好難過,我會陪你想辦法一起把哭哭蟲趕走!」

阻止孩子有難過的情緒,可能使他產生更多焦慮、壓力、生氣等其他情緒,試著把標準降低,用溫柔支持的語氣,讓孩子打開理性的耳朵

NG2. 要勇敢

父母可以這樣說→「學校有很多小朋友陪你一起玩哦!」

要小心孩子的想像與連結,我們口中的勇敢,其實在間接提醒孩子,「這是一件冒險犯難、不容易做到的事」因此我們可以讓孩子知道,學校是一個輕鬆遊戲學習的地方。

NG3. 快點進去

父母可以這樣說→「提早到學校暖機!」

快點進教室這種話,有催促的語氣在裡面,也有快跟我分開的感覺在裡面。建議可以陪伴孩子早睡早起,提早到學校暖機,減緩焦慮的氛圍。

 

 

NG4.羞羞臉

父母可以這樣做→「羞羞臉別用在退縮的孩子身上」

身為安全避風港的媽媽,對於較敏感氣質的孩子,可以帶他們好好認識環境,給予支持,鼓勵孩子在團體中發揮信任感。

NG5.不是說好的嗎

父母可以這樣做→「轉移注意力,增加信心」

如同演場會的彩排,跟真正演唱會是不一樣的。孩子有新同學、新老師、新環境,所以昨天答應的,今天反悔是正常的。

NG6.老師都在看

父母可以這樣說→「老師會保護你!」

如果家長要強調老師,應該是跟孩子說:「想要尿尿、喝水、太熱太冷,都可以找老師說,他會幫你忙。」讓孩子覺得老師是他的浮木才對,避免讓老師成為孩子不願上課的理由。

NG7.其他人都沒有哭

父母可以這樣做→「轉移孩子的注意力,去找玩伴」

如果跟孩子這麼說,他有可能會覺得,同學都沒哭,同學都比我強,我就是做不到,那我就不想來上學了。上學的目的,就是要讓孩子融入團體,團體應該是平行的最輕鬆、最好玩,所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去找玩伴,而不是提醒孩子,你跟其他孩子的不同。

NG8.不要再問幾點接

父母可以這樣做→「○點一定會來接你!」一定要準時接孩子

當你動氣叫孩子不要再問了,孩子很可能覺得,你是不是反悔了,反而變得更焦慮緊張。

說出確切的時間,讓孩子有一個目標,才讓孩子覺得你不是在敷衍他。

NG9.一定要乖乖吃飯

父母可以這樣做→「不用特別強調孩子要守規矩」

孩子上學有環境要適應,有陌生老師同學要適應,不如讓他們順其自然。

孩子看到其他人吃,自己就會跟著吃了。避免孩子吃飯吃的壓力很大,吃得很不好。

NG10.要專心上課

父母可以這樣做→「老師會教你好多知識,等你回來分享給我們知道!」

當我們理解孩子分離焦慮產生的原因,就能同理孩子的感受而支持孩子。不妨放張照片或在孩子的便當袋上貼張”我愛你”的紙條,對孩子可是相當有鼓舞的效果唷!同時也不忘鼓勵孩子與班上同學互動,孩子對於分離也比較不焦慮的。回家後讚美孩子的努力,肯定孩子的獨立自主,與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、與同學間的相處點滴,幫助他建立自信,對上學這件事也越來越感興趣。孩子的教育,我們一同攜手努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        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輔導室暑期小叮嚀